青海社區矯正監管水平行車紀錄器四鏡頭躋身全國三甲

青海社區矯正監管水平躋身全國三甲發佈時間:2018-01-09 10:12 星期二來源: 法制網記者 韓萍

全省8個市州均設立瞭社區矯正管理局(處、科),縣級社區矯正機構由去年6傢增加到16傢,全省社區矯正中心覆蓋面達到90%以上……

2017年,青海省社區矯正工作按照“強基礎、強規范、促穩定、上水8鏡頭行車紀錄器平”的工作思路,搶抓機遇,主動作為,以執法實戰化、監管智能化、隊伍專業化、考核全程化、安全長效化全力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全省社區矯正機構場所建設實現新突破、智慧監管水平邁入新行列、執法監管能力得到新提升,得到司法部“青海社區矯正監管水平躋身全國三甲”的高度肯定。

以執法平臺實戰化,推進執法規范化。2017年,青海省司法廳社區矯正管理局指導各地加大與編制、人事部門積極溝通協調力度,全省8個市州均設立瞭社區矯正管理局(處、科),縣級社區矯正機構由行車紀錄器安裝2016年的6傢增至16傢,其中海西州、海北州率先實現全覆蓋;41個縣區市社區矯正中心建成,覆蓋面達到90%以上,全省社區矯正中心建設工作成效顯著。同時,投入450萬元優先為任務繁重縣區配備15輛社區矯正執法特勤車,依托矯正中心推行“七統一”集中執法新模式,有效破解瞭相關保障滯後、工作力量不足、執法威懾不強等難題,搭建起社區矯正工作新平臺。社區矯正中心建設成為各地綜治平安建設的亮點工程。

以日常監管智能化,推進執法規范化。以信息化為引領,優化社區矯正綜合監管平臺,首創手機點驗簽到、多重預警功能,不斷擴展監管平臺功能,定制研發檔案傳輸、心理咨詢、網上評估、在線考試系統,充分利用綜合監管平臺和視頻督查系統,在全省、市(州)、縣(區)打造三級社區矯正監管視頻指揮中心,形成“一平臺五個子系統”的“智能化”執法監管架構,成為全國信息集成功能應用領先省份。截至目前,平臺對歷年接收的社區服刑人員基本信息完整錄入,在冊社區服刑人員納入電子監管,各類統計信息、報表實現實時查詢、即時生成。“智慧監管”凸顯青海特色,社區矯正信息化建設工作獲到上級領導和兄弟省市好評,在全國工作會議上作經驗交流,社區矯正信息化建設調研報告被中央綜治辦“大數據與基層社會治理研究”調研組全篇采用。

以執法隊伍專業化,推進執法規范化。為全面提升社區矯正工作人員執法能力,2017年,首次集中組織全省8個市州社區矯正主管局長、社區矯正專職工作人員、社區矯正社會工作者開展統一執法資格考試,全面推行持證上崗、亮證執法;首次聯合公檢法部門舉辦“全省社區矯正工作銜接配合管理培訓班”,突出委托調查評估、交付接收、監督管理和收監執行等執法關鍵環節銜接,構建社區矯正整體聯動工作格局。首次開展全省“優秀社區矯正管理幹部”“優秀社區矯正社會工作者”評優表彰活動,樹立典型、表彰先進,激發工作熱情。首開通過招投標政府購買社區矯正非執法類項目先河,指導西寧市城東區貫徹落實《政府購買社區矯正服務實施辦法》,向有資質的社會組織購買非執法類項目服務,為多渠道推進社會力量參與社區矯正工作發揮瞭示范帶動作用。

以執法考核全程化,推進執法規范化。將社區矯正日常監管矯正各項工作轉化為數據,通過綜合監管平臺實施數據化管理和考核,成為青海提高執法監管水平的重要抓手。首創網上巡查、網上考核工作機制,充分運用綜合監管平臺持續開展每日網上執法巡查,實行每日報告、每日通報,並實現節假日管控全覆蓋,形成“信息網上錄入、流程網上運轉、執法網上監督、質量網上考核”的新模式,執法水平和管理效能快速提升,達到瞭以考促用、以考促改、以考促管的目的。同時,在認真總結經驗規律的基礎上,建立起長效工作機制,堅持將制度建設貫穿執法規范化建設始終,先後制定涉及推進場所規范建設、監管教育和信息化應用管理等十餘項工作制度,從制度和機制層面確保規范執法、精細執法和公正執法。

責任編輯:趙穎
arrow
arrow

    satqesc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