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為什麼騰訊大股東不是馬化騰,而是這個非洲公司!
騰訊的大股東不是馬化騰,而是一傢非洲公司。同樣,百度的大股東不是李彥宏,而是美國人,阿裡的大股東不是馬雲,而是日本人!為什麼號稱世電動床界最勤奮的國人,卻錯失瞭一個又一個千億市值的投資機會?是的,未來的機會在於股權投資,但前提是你敢於投資真正優秀的企業。



騰訊的故事,地球人都知道。但另一個鮮為人知的是,騰訊的大股東,卻並不是馬化騰,而是一傢非洲的報業集團,擁有騰訊34%股份的騰訊第一大單一股東“南非報業”(Naspers)。

以市值600億美元左右計算,南非報業穩居全球互聯網公司前十行列。這是唯一的一傢總部不在美國、中國這兩個超級互聯網大國的世界級互聯網巨頭。前十大互聯網公司中,美國六傢,中國三傢,南非一傢。

2001年5月,南非報業投資騰訊3200萬美元,賺瞭三、四百億美元,這個數字還在不斷膨脹,按照騰訊的發展勢頭,以及南非報業的投資風格,這個贏利數字,還會進一步變大。這個在單一互聯網投資項目中所獲回報的記錄,到目前為止,仍然是一個世界記錄,打敗所有的專業股權投資機構。

南非報業在其官方文件中驕傲地宣稱,從買入騰訊股份開始,南非報業隻拿分紅,從來沒有賣出過一張騰訊股票。馬化騰本人時不時在減持,但南非報業從未心旌搖蕩,無論騰訊股價如何一路狂飚或者瞬間急跌。

歷史不可能重復。下一個騰訊,對於南非報業,對於庫斯·貝克、鮑勃·范迪克來說,都隻不過是一個可以具象的願景,一個比喻。他們尋找的當然不是騰訊,在尋找下一個騰訊方面,馬化騰本人一定比他們更有可能在行,他們應該求教於馬化騰。事實上,庫斯·貝克與馬化騰的確聯手在全球各地展開瞭搜索(投資)行動。

許多人對於為什麼南非報業會投資QQ,不甚瞭瞭。不少人甚至認為,南非報業的這幫賭徒隻是抓到瞭一手好牌。這夥從1997年開始這樣折騰種種互聯網應用的人,在2001年5月決定投給騰訊3200萬美元,期間經過瞭大約五年的時間。五年的熱身,還不夠漫長嗎?

這是一次準備瞭五年的賭博?這與賭博完全無關,這是充分理解這些互聯網應用的人,所進行的一次理所當然的理性選擇。此時,QQ在中國的用戶數,已經遠遠超過瞭整個非洲的互聯網接入人口。這些與互聯網合體已經好多年的非洲人,迷戀中國市場的廣袤,迷戀QQ的遠大前程。

這些非洲人,甚至比為形勢所迫而屢次三番要賤賣QQ的馬化騰和他的夥伴們更看好QQ。

羅克斯認死理,認定中國,認定在中國的投資,以及在新興經濟體中的投資會有豐厚的回報。他們不願去美國這樣的成熟市場血拼。

在這樣的認知下,碰到在QQ身上已經賺瞭十多倍、覺得賺夠瞭的電訊盈科和IDG,南非報業的人,毫不猶豫地出手做瞭接盤俠。他們接過來的,是絕無僅有的富礦。

羅克斯和他的夥伴們來自非洲,但是,他們代表的不僅僅是非洲,他們代表的是對於互聯網具有堅定信仰的人,無論在哪裡,這些人,都有可能成就偉業。

在最近的將來,范迪克沒有拋售騰訊股票的打算。他們還要繼續分享中國市場的紅利。騰訊的分紅,已經成瞭南非報業的重要現金流。

許多人對南非報業大手筆進軍中國、印度、俄羅斯、波蘭、巴西,提出質疑。現在,已經沒有人再笑話南非報業瞭。

南非報業在那些地方找到瞭騰訊、Flipcart、Mail.ru等等。

南非報業的人們必須始終面對的下一個問題是,下一個騰訊在哪裡?

1997年開鑼的互聯網業務,雖然沒有直接為南非報業帶來正的現金流,但使南非報業深刻地理解瞭互聯網與互聯網應用,使他們在面對中國市場與騰訊QQ時,成瞭識貨的明白人,從而緊緊抓住瞭李澤楷(電訊盈科)和IDG拋棄的歷史性機遇。

知乎網友的點評

現在很多人翻出騰訊和阿裡巴巴,看到第一股東為外資,質疑者有之,辱罵者有之,某隻有一個問題,當初馬雲和馬化騰淒淒慘慘得到處拉投資時,內資,誰投去瞭橄欖枝,並一直不拋棄、不放棄?這就像,孩子小的時候拋棄掉瞭,等別人養大瞭再回來糾纏,你想咋玩就咋玩?

1999 年,MIH 當時已經是納斯達克的上市公司, 公司管理層非常看好互聯網,也看好中國,認為中國有那麼多的人口 ,會有很好的前景. 他們在 1999 年也想搞一個門戶網上市,就是當年在北京的 脈搏網. 但是速度稍慢, 之後新浪,網易,搜狐在納斯達克上市,且表現不佳, 那麼脈搏上市的可能就沒有瞭, 於是 MIH 調整策略,將脈搏網壓縮.改投瞭騰迅. 應該說這傢是非常有投資眼光的公司 。

為您扒一扒BAT身後的大股東

今年以來,圍繞阿裡巴巴IPO的各種消息和討論不絕於耳。如百度、騰訊、阿裡巴巴這些互聯網巨頭的大股東,隱匿於公眾的視野之外,隻出現在各傢公司的財報信息中。實際上,我們每天都在使用的QQ軟件、微信——目前市值2500多億的中國最大互聯網公司騰訊,它的幕後大老板是誰?答案不是馬化騰,而是南非MIH。同樣的情況還發生在百度、人人網、阿裡等國內互聯網巨頭身上。

騰訊:南非MIH持股近34%

騰訊是目前國內市值最大的互聯網公司,2004年上市時的發行價為3.7港元,昨日收盤時已經上漲到416港元,9年多以來的漲幅超過百倍。今年7月,騰訊CEO馬化騰憑借560億元成為《2013胡潤IT富豪榜》頭名。

不過,馬化騰卻不是騰訊的最大股東。騰訊創業初期,IDG和盈科數碼分別向騰訊投資220萬美元,各占騰訊20%股份,馬化騰及其團隊持股60%。此後,南非MIH集團從盈科數碼和騰訊創始人團隊手中收購瞭一部分騰訊公司的股份。

在2004年上市之前,騰訊對股權結構重新調整,MIH與創業團隊分別持股50%。目前,南非MIH集團持有騰訊33.93%的股權,馬化騰持股10.22%,還不及MIH的三分之一。所幸的是,南非MIH集團對於馬化騰給予充分信任,一開始就放棄瞭所持股份的投票權,因此馬化騰持有騰訊的股份比例雖然不高,但公司的具體經營管理主要還是由他和幾位聯合創始人來負責。

百度:美國德豐傑持股25.8%

在美國上市的互聯網中概股中,百度超過560億美元的市值遠高於其他公司,2005年百度在納斯達克上市時發行價為27美元,2010年曾以10比1的比例進行拆分,目前股價仍然超過160美元。

同樣,百度創始人、CEO李彥宏也不是公司的最大股東,百度從創辦到上市前一共進行過三輪融資,來自美國的投資基金德豐傑都是主要投資人。百度上市時,德豐傑的持股比例已經達到25.8%。

當時,百度高管團隊持有公司43.5%的股份,其中李彥宏個人持股22.4%,為最大的個人股東。根據百度2012年年報,李彥宏持股比例變為15.98%,其妻子馬東敏持股4.8%。

雖然李彥宏和馬東敏持股比例合計為20.78%,少於德豐傑,不過美國股市允許“AB股”的雙重架構,通過該模式李彥宏和馬東敏的投票權高達68.17%,穩穩地掌握瞭公司控制權。

阿裡巴巴:日本軟銀持股31.9%

2012年,阿裡巴巴和雅虎簽署協議,前者以76億美元回購雅虎持有的20%阿裡巴巴股份。回購之後,雅虎和軟銀持股比例分別為24%和31.9%,來自日本的軟銀成為阿裡巴巴第一大股東。

阿裡巴巴管理層目前僅持有公司股份10%左右,馬雲一人就占7.43%。如果按照香港股市“同股同權”的原則,投票權應與股權比例相當,阿裡巴巴管理層的投票權隻有10%左右。

擺在阿裡巴巴管理層面前原本隻有兩條路,要麼采用“AB股”架構赴美上市,要麼效仿騰訊,說服大股東放棄投票權。此前有消息稱,為瞭讓阿裡巴巴能夠順利在香港IPO,軟銀願意放棄部分投票權。不過,阿裡巴巴管理層卻希望通過“合夥人制度”一勞永逸地解決問題,與港交所形成瞭僵持局面。

人人網:日本軟銀持股34.2%

2008年4月,人人公司的前身千橡互動集團對外宣佈,獲得軟銀總額400億日元(約合3.84億美元)的投資,交易完成後軟銀持有千橡約40%的股份,成為其第一大股東。

人人公司2011年在美國紐交所上市,日本軟銀是最大機構投資者,持股比例34.2%,日本軟銀CEO孫正義曾表示,希望將人人公司的持股比例保持在35%左右。創始人陳一舟擁有22.8%的公司股份,但通過“AB股”架構擁有55.9%的投票權。

(文章來源:北京青年報、知乎網以及百度百傢自媒體傑羅姆等)

-The End -

?

熱文回眸:(點擊標題即可閱讀)

◆ 全國政協副主席羅富和在京會見陳少斌並收藏◆《天下潮商系列叢書》



◆ 林少華:君子立潮頭 風正競上遊



◆ 張章筍:戰略佈局主題地產 蓄勢前行



◆ 陳樂伍:自信逐鹿新台灣電動床工廠能源的猛獅



◆ 金融巨賈方僑生:投資柬埔寨 開啟新紀元



◆泰國僑領黃迨光:縱橫捭闔濟滄海



◆ 這十年 馬化騰台灣電動床工廠與天下潮商的對話 描述企鵝如何攀峰



◆ 陳有慶:受泰王特殊禮遇的傢族 揭富過三代的秘訣

電動床

◆ 胡劍江率香港潮州商會會董就職 全球潮商大咖赴港共襄盛會



◆ 李桂雄:祖國的改革開放和發展成就瞭我



◆ 林銘:榮譽和責任的力量



◆向松祚:中國經濟面臨的主要挑戰和政策選擇







天下潮商txcs88



天下潮商傳媒集團精準聚焦於全球崛起的潮商群體,整合全球潮商高端優質資源,以推動全球潮商商業力量成長為使命,以傳播交流投資合作為龍頭,以全球潮商大數據庫為核心,致力構建全媒體傳播平臺和全球潮商高端交流投資合作平臺。



TIANXIACHAOSHANG MEDIA (GROUP) LIMITED focuses highly on the rising group of global Chaoshang (Chaoshan businessmen) and is committed to building a transmission platform for omnimedia and a high-end platform for investment, exchanges and cooperation for global Chaoshang, integrating with high quality resources throughout the world, leading by a platform of communication, exchanges, investment and cooperation, is on a mission to driven the growth of global Chaoshang business strength based on a big database of global Chaoshang as the core.



聯系:13829563637



郵箱:txcs88@126.com



想瞭解更多,敬請關註天下潮商入駐平臺:天下潮商官網、今日頭條、新浪微博、天天快報、騰訊新聞、網易新聞、搜狐新聞和喜馬拉雅電臺。

6F541ADF642AE91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全站熱搜

    satqesc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