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ml模版專傢稱“二代移民”回原籍受初中後教育不現實
當前,比較可行的辦法是適度開放普通高中,全面開放中等職業學校。

近年來,隨著免費義務教育的全面推進,在很多地方,農民工子女上小學和初中,都開始享有市民同等待遇。這無疑是社會的巨大進步。與此同時,“上得瞭學卻升不瞭學”的矛盾逐步顯現,他們還能夠在城市接受初中後教育嗎?農民工子女初中後教育的出路在哪裡?一連串的問題已經實實在在地擺在我們面前。

農民工子女在城市接受初中後教育是一種客觀而現實的需求。一方面,城鄉基礎教育的巨大反差,使得農民工讓子女在城市接受初中後教育成為一種強烈渴望。通過調查發現,在眾多理由當中,“為瞭讓孩子在城裡接受更好的教育”是農民工帶孩子進城的首要原因;另一方面,相當一批農民工子女是“土生土長”的城市人,他們從小在城市生活並接受義務教育,已經成為事實上的“二代移民”,回歸戶籍所在地接受初中後教育並不現實。

農民工子女希望在城市接受什麼樣的初中後教育呢?從我國現有的教育結構體系看,初中後教育包含瞭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職業教育和職業培訓。可事實上,很多農民工對孩子的期望值與城市的父母一樣高,他們同樣把“上大學”、“有出息”視作孩子的人生目標。因此,農民工子女在城市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需求不容忽視。

農民工子女初中後教育的根本出路在哪裡?與義務教育免試入學的政策不同,農民工子女初中後教育問題直接觸及的是基於戶籍制度下的升學考試制度(中考制度、高考制度),制度性瓶頸更加明顯。在現有的制度背景下,通過規范準入標準,適度開放普通高中學校;通過實施同等資助政策,全面開放中等職業學校,這些改革舉措意義非同尋常。事實上,一些省市其實也開始試點。比如,規定進城務工就業農民及其他流動人員子女,可在流入地就讀學校報名並在流入地參加考試錄取,也可按照本人意願回戶籍所在地報名參加考試錄取。

當然,從長遠來看,要從根本上解決農民工子女初中後教育問題,還是要逐步消除城鄉二元結構,加快城鄉一體化步伐,將流動人口納入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管理之中,建立涵蓋流動人口的,以常住人口(不僅僅是戶籍人口)為服務對象的管理模式和適應市場經濟體制的新型教育資源配置方式,進一步推進跨區域的升學考試制度改革。(袁新文) (來源:人民日報)

電動床台灣電動床工廠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5BB20A7F0FDAE61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全站熱搜

    satqesc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