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ml模版清明前後廣東惠州流行吃艾粄 源於上千年的習俗


圖為廣東惠州市惠城區馬安鎮新樂大道江南市場一檔口在賣艾粄,食客絡繹不絕。 宋秀傑 攝


“清明前後吃艾粄,一年四季不生病”是流行於客傢地區上千年的習俗。在著名僑鄉、廣東惠州客傢人聚居地,土生土長的惠州人重視清明節的程度著實不一般,從傢傢戶戶掛柳枝保平安到清明拜山聚食,從市場熱銷艾草到自制清明粄,惠州的清明節傳統習俗充滿地方韻味。

3月31日,記者在廣東惠州市惠城區馬安鎮新樂大道江南市場就見到瞭多傢小吃鋪、檔口做艾粄和賣艾粄的,食客絡繹不絕。

一到該市場門口,就看到瞭一傢售賣清明粄、艾角的檔口。熱氣騰騰的艾粄艾角放在青竹葉上,被擺在攤檔前顯眼位置。綠油油的艾粄是扁圓形,艾角有些像大個餃子。除瞭無餡料的,還有蘿卜、綠豆口味的,其中無餡料和綠豆餡的是甜味的,而蘿卜餡的則是咸味的。

檔主說,清明粄1元一個,艾角2元一個。這幾天清明節快到瞭,清明粄和艾角開始變得特別好賣,生意越做越紅火。

檔主說,雖然市場上銷售的清明粄越來越多,但也有不少市民自己買來新鮮艾草在傢做起瞭清明粄。她檔口賣的艾粄,主要是在市場上買來新鮮艾草做的,做清明粄主要材料有艾絨或新鮮的艾草、糯米粉。

圖為廣東惠州市民在傢自制清明粄。 宋秀傑 攝

檔主說,清明粄有甜有咸,她做的是甜的。她把新鮮的艾草洗凈晾幹,隨後把艾草和煮開瞭的水和在一起,利用榨果汁的機器絞碎。傳統的辦法是將新鮮的艾葉放在幹凈的畚箕上使勁搓,將艾葉苦澀的汁水搓走,但她比較喜歡艾草最原本的味道,所以就沒有去苦。

檔主提醒食客,若不喜歡苦澀的味道,可以先用開水燙一遍艾葉再進行搗碎。隨後,用一些糯米粉和在一起揉搓,雖然工序簡單,但糯米粉的量要放多少、如何均勻揉搓,都要經驗。所以,揉搓粉團粘度適中後就可以用來做清明粄的皮瞭。取一小段粉團揉捻成皮,再把研磨過的芝麻碎和花生粒作為餡料包裹“皮”內,再次揉圓,稍稍壓平些就可以瞭。

檔主說,沒有餡料的清明粄,直接用糖和艾絨、糯米團和在一起,壓扁後上鍋蒸就行瞭。有餡料的則分為甜味和咸味。甜味的餡料是炒熟的芝麻、糖。咸味的餡料是蘿卜絲、蔥頭、臘味等。

除瞭添加糯米粉外,還可以根據個人口味,適當添加一些米粉。蒸貓飼料煮20分鐘後就可以拿起一個來嘗鮮。艾葉的青草香撲鼻而來,咬上一口十分可口,先甘後甜。

邱瑞國在惠州市惠城區橋西市場秀水湖經營一傢賣斂糕、艾角、清明粄等惠州傳統清明小吃的小食店。比起臘腸狗飼料往年,他的生意好多瞭,他坐在小食店門口,時不時接待一下前來購買斂糕的食客。

邱瑞國說,“如今吃清明粄和斂糕這類傳統小食的人不多瞭,訂單越來越少,對於清明節的小食,像清明粄、艾角、斂糕,年輕一輩都已經開始不愛吃瞭,而老一輩喜愛這些小食的,自己都會做。

據介紹,清明前後吃艾粄,一年四季不生病。這是流行於客傢地區上千年的習俗,客傢人由於長期生活在青山綠水中,對“青”極富聯想和寓意,在清明節以吃清明粄為定俗。在清明節,到野外采摘艾葉,剁爛成漿後與米粉和糖做成粄糕,蒸熟後當作早點吃特別暢銷。由於艾葉有狗飼料祛濕、健脾胃的功效,所以有瞭吃清明粄身體強健之說。

隨著人們對健康的重視,艾葉的保健作用越來越受人們歡迎,艾食文化也在飲食行業中增添瞭新意。如今,在廣東惠州各大飯店、酒樓,廚師除推介艾粄,還把艾葉做成糕點、艾葉湯、艾葉餃、艾葉煎蛋等美食,深受顧客特別是女性的青睞。(完)

20460AA024A7CBA4
arrow
arrow

    satqesc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