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國防大學舉辦研討會談如何構建軍民融合創新體系
博鰲亞洲論壇︰高科技“神器”助力安保中國軍網八一電視

艦隊海上橫向補給 “超級奶媽”寵物食品厲害瞭中國軍網八一電視

追尋習近平總書記的初心?梁傢河篇中國軍網八一電視

“擼起袖子加油幹”編成歌 唱著好帶感中國軍網八一電視


國防大學舉辦研討會談如何構建軍民融合創新體系來源︰中國軍網綜合作者︰羅永光責任編輯︰楊紅2017-03-29 04:050


習主席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明確提出,要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為我軍建設提供強大科技支撐。據今天的《解放軍報》報道,日前,國防大學舉辦專題研討會,圍繞構建軍民融合創新體系、開創科技興軍新局面問題,暢談體會。

構建軍民融合創新體系 開創狗飼料科技興軍新局面

——國防大學舉辦學習習主席在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狗罐頭推薦神研討會綜述

3月12日,習主席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明確提出,要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為我軍建設提供強大科技支撐。為瞭進一步深化學習理解,準確把握講話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日前,國防大學舉辦專題研討會,來自國傢機關、中央軍委機關和相關職能部門領導、專傢學者50多人參加會議,圍繞構建軍民融合創新體系、開創科技興軍新局面問題,暢談體會。

與會者認為,習主席重要講話,順應世界科技革命、產業革命和新軍事革命發展大勢,思想深邃、立意高遠、內涵豐富,具有強烈的時代感、方向感、指導力和感召力,為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推動科技興軍,推動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提供瞭根本途徑和方向指引。大傢感到,講話中深刻闡述的科技興軍戰略思想,進一步豐富瞭習主席強軍興軍的科學理論體系,明確瞭軍隊建設的強大動力、強軍基礎和根本途徑。

與會者認為,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是習主席的一貫倡導的思想,這一思想揭示瞭國防和軍隊建設規律和現代戰爭制勝機理,契合我軍建設實際。在信息化時代,國傢戰略競爭力、社會生產力、軍隊戰鬥力的耦合關聯越來越緊,國防經濟和民用經濟、軍用技術和民用技術的融合度越來越深。加快建立軍民融合創新體系,舉全國之力,匯聚全社會智力和創造力推動國防和軍隊創新發展,是新時期我軍實現科技興軍的重要途徑和必然選擇。

為推動軍民融合向深度發展,大力推進科技興軍,與會者認為要貫徹落實習主席要求、註重解決好以下幾個方面問題︰

一要搞好頂層設計和戰略籌劃。要統籌謀劃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加強軍事戰略同國傢戰略對接,創新驅動戰略與軍民融合戰略的餃接,著力把國防和軍隊創新體系深深融入經濟社會創新體系。要進一步明確戰略目標、戰略佈局、戰略路徑、建設重點和重大舉措,按照要素整合、系統構建、整體規劃的思路,體制與機制同步發力,理論與實踐同步推進,示範與重點同步展開,制度與標準同步實施,努力實現軍地之間的各類創新要素合理流動,所有創新資源合理配置、高效利用。

二要聚焦重點領域,加快推動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軍民融合。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是軍民融合發展的重點。要加快推動軍工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勵民間資本參與軍工建設,暢通信息、技術、人才等融合渠道,加快構建“小核心、大協作、專業化、開放型”的武器裝備科研生產體系。要強化軍事需求牽引,更加主動地發現、培育、運用可服務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前沿尖端技術,捕捉軍事能力發展的潛在增長點,最大限度實現軍民技術雙向轉化,發揮科學技術轉化為生產力和戰鬥力的最大效益。要以顛覆性技術為突破口,從釋放需求、激活管理、優先使用、強化基礎等關鍵環節入手,加快培植孕育和孵化顛覆性技術軍民協同創新的土壤。

三要推動軍地合力培育軍事人才。軍事人才的數量和質量,決定創新驅動戰略的成效,影響強軍興軍的進程。要發揮國傢教育資源優勢和我軍院校特色,健全軍事人才依托培養體系,構建以聯合作戰院校為核心、以兵種專業院校為基礎、以軍民融合培養為補充的院校格局。軍隊院校要抓住全面改革這個契機,進一步拓寬人才培育渠道,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加強與作戰部隊、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戰略合作,走開軍民融合治校辦學的新路子。要繼續加大依托國民教育培養軍事人才的力度,堅持軍隊需求主導,聚焦緊缺專業、重點高校、優勢學科,優化課程設置和教學設計,提高人才培養層次和質量。

四要推動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改革,著力營造軍民融合創新生態。目前,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已經成立,軍隊領導管理體制改革基本到位,工作的主要抓手就是完善工作運行機制、建立政策制度體系,切實讓各項指示決策和要求落地生根。政策制度要充分考慮融合創新的包容性,使軍工企業、高科技民營企業等,在軍民融合協同創新中擔當大任;充分考慮創新要素的融合,使軍地之間技術、人才、資金、政策、管理等創新要素實現深度融合,使各類創新平臺真正實現共建、共享、共用;充分考慮創新環境的營造,著力形成有利於激發創新活力和創新潛力的政策環境、投資環境、制度環境、文化環境,形成鼓勵創新、追求創新、支持創新、參與創新和寬容失敗的良好氛圍。

(羅永光)

A786D2DF0E3B0EE5
arrow
arrow

    satqesc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