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鮮食



瑪爾濟斯飼料推薦







▲FM調頻廣播於1945年在美國開始運行。(圖/Pixabay圖庫)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挪威於11日起逐漸關閉調頻FM廣播,並改用數位音訊廣播(DAB),成為世界首例。不過政策施行太倉促,目前尚有200萬輛汽車沒有設置DAB的接收器,安裝費還要付1500克朗(約5600新台幣),反對人士批評,突然關閉FM會讓許多人收不到訊息,造成安全隱憂,家中的舊式收音機也被迫淘汰。

狗飼料推薦

▲關閉FM調頻廣播後,舊式收音機會被淘汰。(圖/Pixabay圖庫)

根據《挪威每日新聞》民調顯示,僅有17%的民眾支持關閉FM,66%的民眾反對,但是國會依然以「DAB可容納更多廣播頻道」為由通過這項政策。支持者認為,國內到處都是峽灣和山脈,更換成DAB可以提升廣播品質,減少大量雜音。

負責移轉計畫的挪威數位廣播公司(DRN)執行長托夫馬克(Ole Jorgen Torvmark)表示,對這項改革非常有信心,提供人們更好的廣播服務,目前英國、丹麥及瑞士等國也有考慮跟進轉換。儘管「數位化」是大勢所趨,但挪威的進步黨議員湯姆森認為,國內還有200萬輛車未配有數位廣播接收器,如果關閉FM還會造成數百萬家庭的收音機也要停用。

▲北歐國家的地形多為峽灣與山脈。(圖/新進旅行社提供)

挪威從1995年起DAB就與FM就開始共存,前者已有22個全國性的廣播電台與20個較小型的廣播電台,而後者的僅能涵蓋5個全國性的電台。DAB的傳輸成本也只有FM的八分之一,並能有更好的音質,有更廣覆蓋率,當危機發生時緊急訊息也容易傳輸。目前計畫先從北部城市博德(Bodoe)開始替換,到年底可以全面停用全國FM廣播。





83601668FB5DDF79
arrow
arrow

    satqesc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