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昨舉行「檢視高齡社會,再造移居家園」座談會,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台灣人口老化速度非常快,加上生育低迷,未來老年人必須面對「更多的孤獨」;北醫大講座教授朱雲鵬建議,讓保險業者參與長照計畫可降低財政壓力。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說,全世界陷電動床哪裡買入劇烈變動,台灣面臨不少紛擾,基金會召開「檢視高齡社會,再造移居家園」座談會,為老人化社會所面臨的問題找解決方案。

林萬億表示,2018年台灣老年人口將超過14%邁入「高齡社會」,2026年超過20%、「進入超高齡社會」,加上台灣生育率低,以後沒有太多年輕人可以照顧老年人,老人的生活將更孤寂。

林萬億指出,當前社會保險與退休金制度,讓政府面臨沉重的財務負居家病床價格擔,以今年為例,中央及地方共編列3108億元因應。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4個國家人民退休後所得替代率平均52.7%,但台灣公務員或教育人員的所得替代率卻在75%~95%,我國年金制度一定要改革,否則會撐不下去。

海洋大學教授邱文彥說,面對老年化社會,政府在住宅、交通、醫療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他曾看過7、80歲的老太太開車載著8、90歲的爸爸去醫院看病,兩人加起來超過160歲,這樣很容易發生車禍。但鄉下老人去醫院看病,如果不開車換等公車,時常要等老半天,而且公車還會脫班,相當麻煩。

朱雲鵬指出,隨著台灣人口老化,未來長照將有爆炸性需求,單靠政府財政支應,經費一定不夠。他建議,政府可以考慮將保險業者納入長照體系,鼓勵業者發展長照保險,投保的人多了,政府的長照負擔自然減輕。

「保險業有40萬個從業人員,他們如果投入長照,將產生非常大的功用。」朱雲鵬說,保險業務員最厲害的是四處串門子,讓他們來推銷長照保險,投保老人隨時都有人前來關照新竹電動床,身體更健康,保險業者可以延後理賠,雙雙獲利。


A5503A3C756CA564
arrow
arrow

    satqesc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