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1日冬至熱如夏至,中南部青壯男子要穿內衣才能過活,令人懷疑二十四節氣已經失效。但亞洲北部的蒙古國卻又如何?

日前因接受達賴喇嘛來訪而與北京交惡的蒙古國,正面臨嚴酷寒冬,室外溫度降到攝氏零下56度,牛羊牲口等大量凍死;人道救援組織警告說,目前蒙古已有陷入人道危機之虞,而且冬季要結束還早,更糟的狀況只怕還在後頭。

據美聯社報導,「拯救兒童」(Save the Children)及「國際紅十字總會」21日表示,今年冬天很可能瞧見大片大片蒙古草原受到極端天氣現象影響,那種酷寒天氣,蒙古話說是dzud,譯成中文,大約是「冰封」的意思。

冰封按理每十年發生一次,但也有可能連兩年來襲。去年的冰封致使一百多萬頭牲畜凍死,讓絕大多數靠牲口維生的人叫苦連天,沒得吃醫院電動床,沒牛奶,沒收入。三馬達電動病床

蒙古政府12月中旬表示,已經與國際組織見過面,包括拯救兒童、紅十字會及聯合國開發計畫,以討論各項行動,把暖氣、燃油、醫療補給品送過來。蒙古10月已降大雪,目前狀況「正在惡化」。

人道組織表示,由於去年已歷經嚴冬,再加上國際期貨市場的大宗商品價格暴跌,對「礦業興國」的蒙古不啻雪上加霜,因為大宗商品均以美元計價,蒙古美元進帳減少,衝擊償還外債的能力,同時蒙古家庭儲蓄也已蒸發。

紅十字會駐蒙古重災援助計劃經理人達瓦賈格爾(Davaajargal Batdorj)表示,目前蒙古國西北部地區已埋在1公尺厚的大雪底下,可料想今年會有更多牲口死亡。該組織即將在接下來幾周,把現金送給住極西部的牧民人家。

達瓦賈格爾表示,現在是經濟危機加上天然災害造成的雙重磨難。今年11月有九個省分部分地帶大量下雪,進入「白冰封」狀態,政府單位已採取全體總動員措施。首都烏蘭巴托市長下令,政府僱員要用雪鏟,在軍隊官兵及中學生幫忙下,把大雪由該市及周遭地區鏟走。

拯救兒童組織已敦促政府正式向國際救援單位發布求救訊息,發言人庫蘭(Khulan Munkh-Erdene)女士表示,國際援助電動床墊價格愈早送達愈好。

蒙古與中國正處於交惡之中。中國最近宣布,對蒙古過境貨車、精銅礦、煤炭等加收費用,讓蒙古一年損失高達數千萬美元,而蒙古全國GDP只有120多億美元。中國會怎樣看待蒙古發生的人道危機,猶待觀察。


51C4A93BCE358D78
arrow
arrow

    satqesc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