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社台北3日電)香港高等法院今早開始審理港府就立法會宣誓風波所提出的司法覆核,將決定候任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是否擁有再次宣誓的權力。外媒報導,這將是一個注定引發爭議的司法裁定。

10月12日,香港「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和游蕙禎在立法會宣誓就任時更改誓辭,又披上主張「港獨」的標語,以致宣誓失效,未能就任。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容許兩人重誓就任,但港府隨即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裁決梁君彥是否有權讓兩人重誓,同時要求法院頒布禁制兩人重誓的臨時禁制令。當時法院拒絕頒布臨時禁制令,但接受港府提出的司法覆核。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今天開審的司法覆核案將決定梁頌恆和游蕙禎是否擁有再次宣誓的權力,香港政府試圖阻止兩名新當選議員宣誓,從而取消他們的議員資格。

報導說,「這無疑將是一個注定引發爭議的司法裁定」休閒小木屋建造商,如果法院裁定導致兩人不能重新宣誓,這將是通過民主選舉產生的香港立法會議員首次以這種方式被取消議員資格,兩名新議員未曾上任就可能迅速下台。

若法院裁定兩人可以重新宣誓,游蕙禎和梁頌恆則可以繼續履行議員職責。但這樣一來可能導致香港立法會建制派議員的進一步抗議浪潮。

報導說,目前尚無確定消息指這起訴訟的最終判決時間。有消息稱香港司法機構網站公示,這起司法覆核預計將在當天審結,但也有消息指判決時間可能要等到7日中國大陸人大常委會會議結束之時。1051103

日式鋼構屋鋼構屋


51CC4F68E4362CA8
arrow
arrow

    satqesc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