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時報【陳瑄喻╱台北報導】

第二型糖尿病患約5成主要死因為心血管併發症,因人體器官長期遭受高血糖浸潤,導致心血管併發症發生時,就需要緊急送醫接受介入性導管手術或開刀治療,彰化基督教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陳清埤表示,將血糖控制好,能減少大、小血管的病變,進而避免心血管併發症發生,也就不需要手術。

陳清埤說明,常見的大血管病變,是因血管內膜細胞遭受破壞產生發炎或阻塞,容易造成心衰竭或心肌梗塞,若心肌壞死則勢必會嚴重影響心臟功能,而阻塞在腦部則會導致中風;另外,小血管病變可能導致終生洗腎。

根據衛福部資料,台灣糖尿病患超過140萬人,腎病變需洗腎人數佔3成,因高血糖造成腎臟內的細小血管阻塞,血液過濾流速下降,長久累積下就會造成腎病變;若不慎引發嚴重蛋白尿時,患者死亡率將增加2.5倍,腎臟功能受損的患者心血管併發症機率將提高3倍,由此可見大、小血管的病變,與早期的血糖控制關係緊密不容忽視。

醫師表示,想將血糖控制好,要規律運動及正常生活作息,並搭配藥物輔助控糖,目前廣泛使用的新一代DPP-4抑制劑,除了良好的控糖功效,與特定控糖藥物相比,還能降低54%心血管併發症發生率;其藥物主要由腸道代謝,也能減輕腎臟負擔,尤其對罹病時間長、年紀大的患者,都能提供良好的幫助;因藥效不受患者腎功能影響,亦無須調整劑量或剝半藥物,是未來糖尿病治療的趨勢。

陳清埤比喻,人的身體就像水稻田,灌溉的水源好比血液,如果平時沒注意稻田的健康,等到作物乾涸壞死時,再多的水也無法恢復;因此平時要將血糖穩定控制,遠離菸、酒、肥胖等危險因子,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才能達到最佳安穩控糖的目標。


810DF67A2C484ABA
arrow
arrow

    satqesc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